容易牽動老毛孩家屬情緒的,是他們吃得好不好。


當毛孩有一搭沒一搭地吃飯,會造成照顧家屬很大的壓力。
在看診的過程中,只要聽到家屬表達對於毛孩不吃飯的擔憂,
我的回應如果是「他們不吃飯的壓力真的好大」,往往會讓家屬淚腺潰堤。


就像黑色的拉不拉多犬Abe,有時候不想吃飯,只想吃主人自己包的餃子。
即使只吃幾顆,家屬也會感覺安心很多。


不過,當我對Abe的家屬說:
「聽起來那餃子很好吃,害我現在也好想吃水餃!」
一個簡單的轉念,就能在比較沉重的氣氛中,加一點歡笑作為調味劑。


《 金醫師後記 》
後來,我收到了家屬送的「Abe 同款限定」手工水餃!
真的真的很好吃~

 


聯合報:當毛孩變老,生活仍可以很好


聯合報 邀稿:當毛孩變老,生活仍可以很好 】


當他邁入老年:如何陪伴我的動物家人?

——金信權獸醫師




毛孩是陪伴我們的心靈夥伴,我們求學、就業、戀愛的過程,都有他們參與在其中。

熬夜看劇時,他們會在我們身邊睡覺;

心痛失眠時,他們會用溫暖的舌頭舔舐我們的傷口。



或許太習慣他們的付出,以致當他們邁入老年時,我們無法適應角色的互換。

曾經安慰、陪伴我們的他們,現在換成我們來服侍他們。

於是發現原來他們在我們心中佔據了多麼大的位置,

所以難免會想要用盡一切方法好使他們不要變老、不要生病。



在診間裡,不怕累、不怕煩的家屬佔了絕大多數。


他們希望邁入老年的毛孩,能活久一點、活舒服些、快樂健康。

不過,每個毛孩都會漸漸衰老,這是生命的法則,人無法抵擋改變。

即便科技醫學不斷在突破創新,但是面對死亡這個大魔王,再多的裝備也無法成功破關。



這反而造成了我們的壓力,因為我們想要回報毛孩,

希望他們能開開心心、無病無痛地陪我們生活。



Abe是一隻黑色的拉不拉多犬,從年輕時的活蹦亂跳,不知不覺地變得成熟穩重。

但有一天,家屬發現他後腳癱軟,無法站立。

心急如焚的家人衝到醫院,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確認是神經系統的問題,

開刀或許會好,但沒人可以保證成功。



家人們決定用保守的治療方式,吃口服藥,去中獸醫診所針灸。

然而無法站立的狀況卻沒有進步,每次出門去醫院檢查治療都得使用推車,作為移動方式。



扛來扛去的結果,是看到家屬身上的護具越來越多!

戴在手腕的、穿在腰上的,

讓人覺得即使所在之處換作是復健診所,也毫不違和。



「我看你護具越戴越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喔。」我說。



「啊,謝謝金醫師的關心,我沒事。

只要Abe能吃,會抬頭看我,要我做甚麼都沒問題。」

家屬絲毫沒有覺得自己疲累,哪怕身體的某些部份已經發出警告。



「金醫師你知道,當Abe在看我們吃東西時,

雖然他現在不像過去會衝過來討吃的,但是眼神還是一模一樣,

甚至我們覺得他更會用心理戰術來達到他的目的。


我們受不了,就會偶爾給他吃我們自己包的餃子。

有時候他不想吃飯,我們也會煮一些餃子,

他會吃個幾顆,我們看了也比較安心。」



容易牽動老毛孩家屬情緒的,是他們吃得好不好。


當毛孩有一搭沒一搭地吃飯,會造成照顧家屬很大的壓力。

在看診的過程中,只要聽到家屬表達對於毛孩不吃飯的擔憂,

我的回應如果是「他們不吃飯的壓力真的好大」,往往會讓家屬淚腺潰堤。



不過,當我對Abe的家屬說:

「聽起來那餃子很好吃,害我現在也好想吃水餃!」

一個簡單的轉念,就能在比較沉重的氣氛中,加一點歡笑作為調味劑。




手工水餃

家屬送的「Abe 同款限定」手工水餃


照顧老毛孩需要有一顆知足的心


因為我們知道生命打從出生開始就在倒數,所以多一天的照顧就是多一天的相處交心。



照顧老毛孩需要很好的記性


當我們回想過去美好的時光時,

就能用曾經從他們而得的療癒,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照顧老毛孩需要智慧

就是接受人生的「無奈消極」與面對現狀的「樂觀積極」——兩者「同時存在」的智慧。



Abe的家屬是充滿智慧的,他們並沒有否認曾經會暴衝的狗狗,如今卻得躺在推車上;

但是他們也沒有因此沮喪,因為他們專注在美好的事上,能吃能喝能撒嬌,就能滿足。



喔,我認為Abe的家屬很有智慧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當他們聽見我也喜歡吃餃子的時候,他們送了一大包自家手工水餃給我!

懂得討好獸醫師的人有福了,他們的毛孩必得無微不至的照顧~~


獸醫師想對在這條路上的你說......


您辛苦了,請不要覺得自己做得不夠或不好。

毛孩其實都知道的,他們的心是何等地善解人意,

他們知道您的捨不得,他們也同樣喜歡陪伴著您。



何不把握現在?留下每天相處與陪伴的記錄吧!


因為那些歡樂的、苦悶的事情,到了很久以後,都會成為使人一再回味的記憶。


我們會發現其實他們沒有離開,他們會用不同的形式繼續陪伴我們。






在路加動物醫院FB,可看到更多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Lukevet/posts/pfbid0WzDkLTfScQU6xpAG52t19FGsdANxoke9qCgtuxvU4eCpW7JE3GYoQ8yRNa46mk4Wl




再多讀一篇吧!


研究:「事實上很多家屬,都找不到可以幫助自己的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