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安寧毛孩病患家屬,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金醫師,狗狗現在狀況很不好,我實在很不忍心。可以請你到府安樂,送牠離開嗎?」

「好的,我把時間預留下來。」


..................................................................


「金醫師,狗狗這幾天又變得穩定一點,對不起,我可以再陪牠一段時間嗎?」

「我瞭解。就照著你的決定,我們再約你心裡能準備好的時間。」


..................................................................


在病患接受安寧照護的階段,家屬的心意動搖,反覆又反覆,其實並不少見。


這樣變動不定的過程,浪費了獸醫師的心力嗎?
執業超過二十年後,我不這樣認為。

自從投入〈犬貓慢治療  安寧門診〉,其實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與家屬聯繫與討論。



除了醫療的輔助,更多心力都在做一件事:


「每個階段,都幫助家屬做好心理準備」——


這其實跟毛孩「健康改善」無關,卻是寵物安寧緩和照護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概念。



每一次諮詢,我都會根據生命階段,給家屬醫療上的調整,還有緊急時的應變方案。


醫療的介入,是在幫助減緩毛孩的不舒服與痛苦;
醫療的介入,也是在幫助家屬度過這艱難的過程,每一步每一步,都可以感到安定。




隨著年齡漸長,我從一個年輕氣盛、耐心有限的獸醫師,漸漸改變。
到現在盡力投入〈犬貓慢治療〉,「醫者的同理」是我在醫療技術之外,學習最多的功課。


我相信,家屬的狀態,同樣重要!




也因此,我整理了這五件事,讓我們彼此提醒。







《身為安寧毛孩病患家屬,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分享給每一個正在面對毛孩生命後期的飼主:


1. 別讓你自己過得太糟!

請記得優先考慮自己的身體健康。
  • 吃得好一點
  • 在工作中定期休息
  • 還是要運動
  • 確保充足的睡眠
  • 一個休息充足且健康的照顧者,才能成為毛孩更好的後援



2. 透過對疾病的理解,照顧好自己的心情

定期讓心休息一下吧。
但是別停止一件事——

要持續瞭解有關「疾病進入末期」的知識

這能增強家屬處理困難情況的信心和能力,讓心理壓力大幅降低。




3. 為自己找一個「樹洞」,確定信仰

你對生命和死亡的信仰,是什麼?
而你真正在意的又是什麼?

建立個人的「樹洞」,那是一個可以讓自己躲起來的地方,在其中祈禱與沈思。




4. 你的角色是什麼?不要站在「會自責的位子」上

很多時候,家屬的壓力與挫折,來自一種錯誤的定位——
把自己當成「直接的問題解決者」或是「資訊提供者」。

請記得提醒自己!
身為家屬,最重要的角色只有一個——
就是成為毛孩生命「最後時期的陪伴者」。



5. 知道何時尋求額外幫助,讓「友善」加入你的生活

家屬並不擁有超能力。
放下對自己過度的要求吧!
為了穩定毛孩與個人的生活,向別人請求協助,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讓關心你與毛孩的親友,有機會為你們出一份心力。



到FB粉專看更多回應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