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寵物安寧與臨終關懷〉金信權獸醫師上課留影

 

有學員問金醫師:「哪一次到府安樂,是你印象中最深刻的?」



會這樣問起,
是因為在 Yotta 與華岡興業基金會〈 特定寵物安寧照護 & 臨終關懷 〉課堂中,
我們討論了寵物「安樂死」的觀點與實際過程。


由於投入「犬貓安寧緩和治療」的關係,
我有更多機會,陪伴家屬面對「毛孩臨終」時刻。



在針對慢性病與重症的〈慢治療〉過程中,
我與家屬會常常保持聯繫,像是一起打怪過關的夥伴。


有的時間只有幾週,有的可能維持長達兩三年,
家屬和獸醫師,共同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難題,做出決定。


於是,有不少家屬會基於默契與信任,提出這個請求:

「雖然知道有點麻煩,但能否金醫師來一趟家裡,我們約好時間,送毛孩離開?」



對獸醫師來說,到府的時間和距離,都是考量。
但看診空擋允許的話,我會盡量答應。

因為在最新的美國寵物安寧治療的 Guideline 裡,
更多證實「到府安樂」是值得考慮的方案。


無論狗或貓,毛孩在醫院都更容易緊張而不安,
如果能在熟悉的環境中離開,總是能讓某些家屬感到安慰。



回到開始的問題:「哪一次到府安樂,是金醫師印象中最深刻的?」
雖然難忘的故事真的很多,
但我回答:「是有一次,在一個廚房裡。」


一對夫妻,抱著一隻老貓,在家裡等我。
到達時,我們互相安慰,聊聊過往美好的回憶。
後來家屬說:「金醫師,我們可以在廚房送牠離開嗎?」


「當然可以,但為什麼呢?」


「因為貓貓會亂吃東西,過去這麼多年,我們不給進廚房,這裡是牠的禁區。
現在,生病辛苦撐了這麼久,我們想最後的時間,讓貓貓可以自由待在這裡。」


於是我們走進一個狹小的廚房,三個人簇擁著一隻貓。


家屬說:「貓貓,你知道這是哪裡嗎?這裡是你一直想要進來的廚房哦!」


那對夫妻溫柔的向貓咪告別。
小小的廚房裡,伴著食物的氣味,燈光彷彿變成暖色。
讓原本愛搞笑的獸醫師都被弄哭了。


當初不讓貓貓進廚房,是因為「在乎」;
最終告別時選擇在廚房表達,還是因為「在乎」。


我想,那真是很難忘的時刻。




貓咪被主人抱在懷中



在面對毛孩臨終之際,「安樂死」是一個選項,
「到醫院」與「到府」也是一個選項。



我衷心期盼,台灣的「寵物安寧緩和治療」也能漸漸更新觀念,


「醫療的介入」其實已經發展出更多先進的醫學知識,

也有更多跟以往不同的作法,

讓家屬的「不遺憾」有更多可能性。



希望每個家屬也有屬於自己珍藏的,回想起來很動人的「廚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