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想像過,毛孩離世之前,
你們在一起的樣子?

是在安穩而熟悉的環境裡,面臨一步一步可預期的狀態,把握時間彼此相伴?

還是在慌亂中,手足無措,懊惱著:自己到底該做什麼?




小可主人,在路加動物醫院FB的留言


「謝謝金醫生在小可過世前一天
花了一個半小時跟我講解未來我們會遇到的狀況和抉擇,
那天對我和小可來說很重要。


我們原本只是去拆線而已,金醫生有其他約診者,
很抱歉我用了他們的時間,當時金醫生看了小可情況評估是兩週到四週,
但他不因自己的評估而暫緩該告訴我的心理準備和抉擇,
雖然中秋節三天假期我因抱癱了的小可雙手和腰貼滿藥膏和吃消炎藥止痛,
但我告訴自己,我會為他再努力想盡辦法不讓自己受傷,


這一年小可逐漸變老,我常常在他的眼神看到他的憂心,
這時我會抱他的頭看著他的眼睛告訴他,
不要怕,我會陪你到最後,絕不會不管你,
你安心在家終老,我承諾了我要做到,
或許小可不希望我對他的承諾因現實而沒完成,到時候我會更悲痛吧,
與其說我放手不如說他放手。


隔天下午我用推車帶著他巡禮我們這十幾年來幾乎天天會去散步的河道,
我跟他娓娓道來我們走這條路發生的每件事,他的每一個狗朋友的名字,
他頻頻回頭看我,坐得很端正,精神非常好,
鄰居都說他看起來很好耶,謝謝小可,留下最美的回憶和精神。


小可過世後七天我病倒,莫名發高燒,整日溫度起伏不定,
失去小可的悲傷情緒借著身體的病痛宣洩出去後,我的悲傷才算平靜下來,
雖然病痛不舒服讓我心情不好但情緒已經穩定。


我陪小可最後時跟天主求,我說主啊,我求你,
我知道聖經上似乎有說小狗不能進教堂,所以小可應該也進不了天堂,
那麼,請讓他當一個天堂的守門犬,
以他的神經質必能聞出那些不能進天堂卻想混進來的人,當天堂守門天使的好助手。


我確實知道小可已得到這個工作,並開心的努力在巡邏著。


謝謝金醫生提早幫我詳細解說最後一哩路的所有情況和該如何面對,
我和小可才沒有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慌亂中被迫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原本早該寫信謝謝金醫生對小可和我的安撫與陪伴,
其間我數度寫信謝謝金醫生,但一寫就哭無法寫完。
終於能好好表達我內心的感激,希望金醫生新書大賣,
希望我從台中趕回台北能趕上新書發表會。


謝謝路加醫院的每一個醫生十多年對小可的照顧,
和我見過最厲害的櫃台姐姐。
(以小可的角度不是我,若是我的話要說小妹妹了。)」


原文連結 2023.10.12)



貓咪臨終前的樣子



如何做決定?


當毛孩罹患嚴重疾病,有時候會發生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 」的時刻。

有些狀況很容易判斷,例如:
只要積極治療就會恢復,那麼任何家屬都會不假思索地選擇面對治療的風險。

或是腫瘤手術前的影像檢查已經發現大範圍轉移,
移除腫瘤的意義不大,因而放棄外科治療。

不過最令家屬與獸醫師們感到困擾與壓力的,就是沒有絕對的對錯的醫療狀況。


由於我們無法在作出決定之後,得知「如果選擇的是另一種作法」的結果,
所以如果選擇了其中一種方案,卻沒有得到理想的結果時,
在動物醫院裡,往往會看見感到後悔的家屬們。


在無法做出決定的時刻,我常常會向家屬說明:

「越是不能確定哪個選項是完美的,就代表著這個決定的背後的複雜與嚴重程度 」。



這並非家屬或獸醫師能力的不足,
而是我們正在經歷「正常的人生過程」,本來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會出現困難的決定。

其實「決定」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到許多因素。

特別是當我們面對毛孩的醫療決定時,我們會需要循序漸進地整理出一個脈絡,
好讓我們能夠做出一個「在許多困難中相對能夠承擔 」的決定。


我們可以透過「了解疾病、收集資訊、制定治療方案」的順序,
讓不好做出決定的情景,變得稍微清晰一點。


要記得,在兩難的情況下,很少會有「完美的決定」。


面對毛孩的疾病,只要家屬在過程中盡心盡意,
結果就會是「最適合」的。


毛孩離世之前,你們在一起的樣子,
可以不那麼害怕,也不要懊悔。


無論做了怎樣的決定,
讓我們感謝彼此的相伴——感謝對方的努力,也感謝自己的努力吧。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