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犬貓「安樂死」,身為毛孩主人,你的感受是什麼?



有個距離台北很遠、住在 “Far Far Away” 地區的毛孩家屬,

預約了金醫師的〈犬貓慢治療〉安寧治療諮詢。



我們就稱呼她「遠遠媽」吧。



遠遠媽認真填寫了預約表單,

詳細提供過往的看診紀錄,也清楚描述目前毛孩的病程與近況。

然後,我們在線上相見了。



我還來不及開口,遠遠媽率先破題:



「金醫師,其實我們這裡的獸醫師已經建議,可以透過『安樂死』送牠離開了,

目前的狀況並不樂觀,醫生說,繼續治療的意義不大。」



「那麼,現在來找我,是希望我為你們做什麼呢?」我在鏡頭這一端點點頭,接著問。



「我想多一點知道金醫師的看法?有不同的做法嗎?

聽到『安樂死』的時候,雖然我理性上可以接受,

但真的沒有辦法就這麼決定了。」





一隻貓咪不舒服的樣子




此刻,就是無法決定讓寵物安樂死。

「即使機會不大,我都想要再試試看。」



像這樣來找金醫師看診的毛孩家庭,並不少見。



許多獸醫師會提出「安樂死」建議,是有原因的。

在獸醫專業的養成教育裡,犬貓的「安樂死」是「最仁慈且人道的醫療選項」。


(可以參考金醫師另一篇文章:安樂死與自然死亡——毛孩家屬的重要一課



然而,遠遠媽的心情,

正像是近期 Netflix 韓劇《淚之女王》女主角海仁的心聲。

(又不小心透露了金醫師近期的追劇偏好)



海仁被診斷出嚴重且罕見的腦部腫瘤,醫生宣判只剩下三個月時間,

然而,她卻不想放棄,每一天仍在嘗試「努力做點什麼」!




韓劇「淚之女王」海報

(圖片取自網路:淚之女王)

韓劇「淚之女王」女主角海仁

海仁:「現在告訴我,我能接受什麼治療?」



犬貓家庭中,也有一些家屬,就像「海仁」般,有一顆堅強的心。

即使要付出許多的心力與代價,即使面對無法預測的未來,

仍然抱著期待:



我還是希望找找看,有什麼可以嘗試的辦法?」





在「治癒」與「放棄」兩種極端中間,

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當狗貓老了,得了慢性病或重症時,

難道除了「治療疾病」本身,其他的努力都沒有意義嗎?


因為「反正不會好」,所以只能直接選擇「安樂死」?



其實不是的。



在「寵物安寧緩和治療」照護概念中,

除了針對疾病本身,事實上,還有許多細膩的醫療方案,可以努力!







像是:

  • 營養管理——如何在食慾下降時,維持毛孩的營養供應?
  • 居家環境調整——體能條件不若以往的毛孩,如何繼續愉快地與主人一同生活?
  • 疼痛控制——如何分辨毛孩是否感到疼痛?又怎樣減少不舒服?



也就是說,「積極治療」其實也有很多不同的「積極方式」!



當家屬想要「積極治療」,認真度過每一天——

雖然有些疾病「治不好了」,

雖然可以預期,毛孩終究會漸漸衰弱......



我認為,仍然是很值得獸醫師與家屬一起,並肩而戰!





你是否也是「海仁」派的家屬呢?

——不放棄治療,還有很多細膩的積極治療方式!



遠遠媽的視訊諮詢,我們討論了一個小時,

分析各種可行的安寧緩和治療方案。



Line訊息裡,遠遠媽寫給我:

「謝謝金醫師,我感覺看到了希望。」



接下來我們約定好,每個禮拜連線一次。

雖然很不容易,

但是我們會保持積極的心與行動,

一天一天往前走,一步一步往前走。






還可以多讀一篇:






也歡迎「訂閱」文章,或前往「FB」看更多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Lukevet/posts/pfbid02PTEMfxrqNcZroRjC1SuUdg8vK7haxNhsbNMmh7x9r3gR95XVepza6YfB3Z4i4yuEl







0 留言